剛回來的時候,我其實沒打算寫網誌。
因為我沒有任何的想法(默)。
好啦,我必須承認是因為第一次讓我旅行到氣哭的經驗實在讓我印象深刻到不知道還能說甚麼了。

但當我開始想起新疆的食物,想起騎馬的時候,忽然覺得還是該寫些什麼。

可該從何說起呢?
我努力地思考了一下,先來從娘說起吧(咦?)。

阿娘三年前去過南疆,念念不忘。
念茲在茲,都是說她覺得新疆很好,好在哪?她也不知道,套句我最常問她的一句話「妳有甚麼東西是覺得難吃的?」在她口裡,就沒有不好吃的食物;在她眼裡,只要可以出去玩,都很好,所以她的很好,對我來講連參考都說不上,因為她總是用這個東西超好吃來騙我入口,然後難吃到我想吐出來的實在多到不勝枚舉。

當華航開了烏魯木齊直航的航線,和旅行同業共同辦了一個小型的說明會,不曉得真的是風景太美,還是攝影師的技術太好,總之說明會上的新疆,無論春、夏、秋、冬四季風貌均十分勾人,引得遊興大起,加上想起我永遠都會被我娘的很好吃騙入口吃食,也許新疆是真的很好,所以默默地將之寫入了我的旅遊排程中。然後娘就順理成章地說反正妳也是一個人去玩,多一個她也沒差XDDDD。

不得不說因為帶著娘,讓我在排程上需要多了一些考量。本來想要去南疆的,因為她去過,所以改以北疆為主;改了北疆想沿途騎馬看花,但三、四天的馬途可能會先累死我跟馬;走絲路每天都在移動,好像也不行。最後上了攜程看看當地團都怎麼走。

可新疆真的太大了,加上當地旅行團安排都有偷天數的嫌疑,研究到了最後,決定參加七天六夜跟四天三夜兩組行程,因為頭尾剛好可以銜接,又是不同旅行社承辦,剛好可以見識一下大陸的地接安排,算是個半自助行程吧。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在果斷付了第一段行程的費用後,第二段的行程無法結帳,於是我直接找上了第二家旅行社確認付款事宜,結果被說服將第一段行程取消,改為全程由第二家旅行社來安排銜接,價格上差異不大,但第一段行程的自主性變得比較高,因為只有我跟娘以及司機三人一台車就可以上路了。

抵達烏魯木齊已經是凌晨了,細雨紛紛,讓我錯愕了一下,畢竟新疆可是號稱終年少雨的地方呀。當地人說可算是落雨迎貴客,因為本應是炎熱的天氣變得涼爽舒適。

這是我第一次踏上大陸的土地,早餐時間硬是讓我感受到了強國人的剽悍。
小小的餐廳有得坐的坐滿了人,沒得坐的站滿了人,一片杯盤狼藉,自助式的菜盤只剩下零星的菜根,連白飯都只剩一些米粒。就在轉了兩圈確認無落腳地跟食物,準備放棄早餐離開時,服務員端來了水煮蛋及饅頭,也不想多作停留,各拿了一個帶在路上充飢用。

第一天的路程非常遙遠,可能也是因為第一天,所以司機張師傅還算客氣,稍微介紹了一下周邊的景色,沿途種滿了許多作物,可以直接一眼辨認的是玉米,其他的有些是葡萄架,有些是番茄,亦有不少已經低頭的向日葵。早上八點半左右出的門,一直到中午都還沒有到達目的地,只能經過休息站用餐。

除去早餐不說,到達新疆第一個吃到的餐點就是新疆的特色「新疆拌麵」,大概只要是休息站的東西都會比較貴是慣例,一盤拌麵的價格是人民幣20元,師傅為我和我娘點了羊肉跟土豆絲拌麵。也不曉得是餓了還是真的好吃,麵是QQ的有嚼勁,土豆絲則是像牙籤般細長條,但吃起來卻脆脆的,口感意外協調;新疆好像甚麼都大,連盤子也大,一盤就很大盤了,所以就算再好吃我也無法完全吃完它Q-Q,不過到了後來我才知道當時那樣已經算小盤的了。

在新疆幾乎每天都會聽到一句話:「新疆的羊喝的是礦泉水,吃的是中草藥,拉的是六味地黃丸,穿的是毛皮革」,就可以知道新疆的羊過的是多麼的舒適了XD(還是該說過太爽XDDDDD)。這句順口溜是當地人用來解釋為什麼新疆吃的羊比較沒有羊騷味,因為都是超天然的,自然就不騷了(咦?)。

這時候我還沒完全意識到新疆就是大到一天大概只能跑一個景點的地方。
用餐不久後就到達今天的目的地:賽里木湖

這哪裡是湖啊?!這是海吧?!是海吧?!這分明是海啊!!!
遠方的天山因為前一晚的雨,綿延成雪白的山頭,幾近無雲的天空,一抹淺白隔出蔚藍碧水,深深淺淺美不勝收。環湖無法靠雙腳,而是開車,師傅說從每個角度看,湖色各不相同。我們約莫停了三五個點,車程均約十來分鐘(這真的不是海嗎?夭壽遠啊)。其中一個停點說是成吉思汗的點將台,不過時至今日當然已無將可點XDDDDD。

從點將台上向下看,又是另一番景色。確實會升起一種一切盡在腳下的氣魄,只可惜胸無大志,所以無法遙想舊時千軍萬馬列對的雄壯豪邁之情。看著這山河之美,其實有些不明白,還有甚麼不滿足的呢?

就在差不多決定要離開賽里木湖時,突然看見前方路旁停了不少的車子,這個停點距離湖邊其實有點遠,看著大群人往湖邊走,定睛一看才發現是天鵝,一群白天鵝!海天一線的藍配上蒼黃的綠地加上近在咫尺的零星白點,有種幸好還是來了呀的感慨。

路上我們三不五時得下車,不是為了看風景,而是為了加氣。也是到了新疆我才知道,原來車子還可以利用天然氣行走,而且似乎加氣比加油便宜,但缺點就是三不五時就得加,我也搞不清楚到底多久需要加一次氣,因為有時候師傅開很久才加一次,有時候又一兩小時就加一次。但到後面幾天基本上都是一兩小時就加一次,我們就不斷地上車下車,因為在這裡無論是加油還是加氣,除了司機以外的人都得要下車。雖然下車活動筋骨是不錯,但加上司機偶爾停路邊抽菸提神的次數,總覺得有點太頻繁,不過聽說若是加油就可以撐比較久,但相對的費用也比較高就是了。(某久居大陸的學長聽到這一段就說我應該要要求加油的車子,但事實是我不到大陸根本不曉得汽車有加氣的XDDDDD)

晚上住宿清水河,原本晚餐師傅將我們領到旅館隔壁的餐廳,牆壁上的餐點看起來就是川菜,然後價目表動輒五六十人民幣起跳,當下就沒甚麼食慾,轉達師傅想要去四處看看有甚麼其他的吃食,師傅的臉上有點垮,因為我們本來都落座了,正當服務員要上茶的時候我就起身要離開XDDDD,但嘴上還說著沒事兒沒事兒。(某久居大陸的學長再次說沒事就是有事,只是因為事小,所以沒事兒)

四處晃了一下,師傅建議了其他食物,但走了一段路抵達後似乎是關店了。行走的途中不經意瞥見果木掛爐烤鴨,上頭幾隻油亮油亮的烤鴨,看起來就十分吸引人,立刻想起才去龍都吃過的烤鴨,饞蟲上身直接進店。而且運氣很好的是果木烤鴨居然半價,原價是99還是98人民幣一隻,當天價格是是50元一隻。果木烤鴨有種獨特的香氣,雖然跟龍都的烤鴨無法相比,但價格便宜了快七倍~所以整體來說還是不錯的。除了烤鴨外另外還點了糖醋排骨和山茼蒿,店家又招待杞明湯釀跟水果,三個人吃有點太豐盛,而且百元人民幣有找,實在很划算。(但某學長繼續說這個價格實在太高了,完全不便宜)

第二天原定行程是喀拉峻草原,但因為封路,所以改道庫爾德寧。師傅說這兒比較好,因為人少,草也還沒完全枯黃,挺值得一來的。但該怎麼說呢?不可否認這裡滿漂亮的,可是我想去特克斯啊!!傳說中的八卦城呢?!到庫爾德寧的時候已經下午一兩點了,除了餓還是餓。師傅大概很少來這裡,想隨便吃吃的我們就被拐上了拖車,直達那個說不遠不遠的氈包。於是沿路上我們就一直問著到了沒?到底是到了沒?因為拖車騎在山路上,實在讓人震得很銷魂阿XDDDDD。

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店家跟師傅不斷的遊說我和我娘煮兩公斤的羊肉,因為這樣比較好做菜,但我們只有三個人,怎麼想都覺得吃不完,我本來已經屈服了,畢竟已經上了賊船又餓極了,可我娘十分堅持吃不完,僵持之後大約做了一公斤多的大盤羊肉,因為做菜還要半小時左右,我去了趟廁所又四處晃晃然後看小說,我娘則到處去拍照,師傅跑去氈包內小憩。等菜上桌時除了大盤羊肉還有羊肉抓飯跟兩道小涼菜以及熱茶(應該是羅布麻茶)。心想說這羊肉抓飯也給得太大方,裡面的羊肉應該也差不多快一公斤了吧,付帳的時候才知道其實就是我們要付的阿Q-Q,但都已經吃下肚了,也確實很好吃,趁阿娘不在趕快付完帳,然後繼續震下停車場,往庫爾德寧的另一邊去散步消食。說真的這餐實在是貴!爆!了!但也是這幾天以來算最好吃的一餐(為荷包落淚T-T),用餐環境看起來也十分的整潔乾淨,只能說服自己就是一個體驗吧。

抵達那拉提的時候還算滿早的,我和娘幾乎走遍了整條街上的紀念品店,我一直十分的好奇,為什麼新疆的雜貨店根本就是三五步就一店,東西賣得實在差不了太多,剛好我們也有時間,就這麼一家一家的問過去,沒有殺價的前提下還是住宿的隔壁最便宜,想著隔天要離開時再來採買。逛完後差不多到了晚餐時間,師傅帶我們去吃一間不錯吃的餃子店,餃子不大,差不多就是一口一個,勝在便宜跟味道特別,因為有野菜口味的餃子XDDDDD。順口跟師傅提了要買紀念品,師傅說他有朋友剛好也是開店的,就在前方不遠處,讓我們去問問價格。我想著這條道只差最後一兩家沒問到了,應該不會有漏的,結果不遠的地方到了師傅才想起好像搬家了,然後我們又走了不遠但人煙稀少的一段路才到。

不得不說看起來就是一間批發店~比起路邊小小的一間雜貨店的模樣,規模確實大很多,價格也很乾脆地給了很好的優惠。不囉嗦的但花費非常多的時間選購了大部分的紀念品後,隔天的目的地就在這間紀念品店的正對面:那拉提風景區。

師傅說他就不跟我們上去了,因為搭車他會暈車,他要去洗車子。然後因為那拉提的草枯黃的比較厲害,他讓我們搭去空中草原。看著一輛輛往那拉提的區間車開走,我心想是因為空中草原的門票比較便宜吧XDDDDD。不過這風景真的也太美了阿~沿途都有停靠讓我們下車看看,在這裡印象最深的就是騎馬!!

但是載我的騎師真的太小了(才十歲!),所以沿途受到了不少關注XDDDDD。哈薩克的小弟弟說他六歲就開始載人了,真不愧是馬背上的民族!因為他非常的多話,常常跟朋友聊一聊就握不住我的韁繩(我太胖了?),三不五時就說姊姊給我一下繩子XDDDDDD。被這麼小的弟弟叫姊姊真的很開心啊~在台灣根本就是姨字輩的了。也不曉得是他覺得我膽子夠大還是如何,想到的時候就縱馬狂奔,還挑釁似的和他朋友馬背上的那位男生說哥哥你跑快一點啊,你看這姊姊都不怕,然後就一路狂飆,差點沒閃了我的腰Q-Q。

下山後已經下午了,難怪師傅會和紀念品店的聊成朋友,因為客人一上山沒三五個小時下不來啊XD。

由於時間還早,我們聽了師傅的意見將隔天一早的巴音布魯克日出,改為看落日。我們先去了天鵝保護區。也許是天氣不夠冷,還是時候未到,反而沒有我們前兩天意外看到的天鵝多。園區裡的人說,現在看到的天鵝,都是無法遷徙的,只能在這裡養老了。這片草原實在太美,讓人忍不住就一直凝望遠方,忘卻時間。

隨後我和阿娘慢慢走上新疆最最知名的景點,號稱可以看到九個太陽的地方!不過我們沒有上到正前方,因為一來太遠,二來太多人了。雖然不是在正中的地方看,但也看到好幾顆太陽XDDDDDDD。可是這風也太大了點,被吹成瘋婆子不說,太陽一落山冷到鼻水都流下來了~虧我還穿著羽絨衣阿Q-Q,隔天一早要繼續上路時,整個車窗已經結滿了薄薄的一層霜,幸好不是看日出阿XDDDDDD,非給凍壞不可。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Ca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