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都很喜歡小王子,從前可能不明顯,可是愈大,反而愈喜歡。

電影放映結束後,我掏出識別證給沈同學看,那是貼上小王子卡貼的識別證XD。
沈同學:「妳為什麼這麼喜歡小王子啊?」
我:「可能是因為...我不想變成"那樣"的大人吧。」

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建構很有趣,原本小王子裡的元素好像除了玫瑰以外沒有其他女性的角色,於是電影裡配了小女孩來重新進入這個故事。我一直在研究那個紙質動畫的呈現,很...有趣XDDDDDD。

很多心理學的書都會說人有內在小孩,只是因為我們必須去適應社會,面對現實,所以我們長大了。而那個小孩被隱藏在內心深處,直接被遺忘在角落。

我覺得我喜歡的一直都沒有改變,從阿凡達裡納美人說的:「看見無法被教導。」到小王子:「真正重要的事物,用肉眼是看不見的。」我們接收到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得到許多看似多樣的選擇,但是我們真的知道想要的是甚麼嗎?

多少人為了讓小朋友入名校,不惜搬家或長途跋涉;為了讓小孩贏在起跑點,嚴格控管孩子的一切時間去補習,去學習才藝。當大人們用「我必須為你的未來負責時」,他們想成就的真的是孩子的未來,還是自己未竟的夢?

妳長大想做甚麼?我想到很久以前我家小弟去嘉大甄試的時候,考官問他:「你為什麼想來嘉大?」(標準的關鍵問題XDDDDDD),我小弟「條直」的回答因為離家近XDDDDDDDDDDD。想當然爾當然沒甄試上,不過我覺得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至少我覺得我家小弟現在過得不錯,只缺另一半(咦?)XDDDDD。

我從來沒有細究小王子與玫瑰的關係,我只一直記得他們都是對方的唯一。不過看完電影後我跟沈同學在討論這中間的關係:玫瑰就是初戀,狐狸就是前女友。初戀的時候不懂得包容、體諒,所以離開了;但遇到了前女友,教會了怎麼珍惜及好好說再見,然後找回了初戀,這是Happy End。這讓我想到了大學某同學的案例。

電影中間我一度紅了眼眶,因為我以為都要結束了。我想到這可能會給小朋友看,所以撥放時間可能不長,但我居然會忘記這是普遍級的動畫XDDDDDD,基本上很少會有Bad End,也就是後半還有不短的劇情XDDDDDD。沈同學說,最後星球上多了很多紅的顏色,應該都是玫瑰吧?我說我只注意到天空那朵玫瑰欸~如果真的開滿了玫瑰,那就是成人版的小王子:小王子離開了初戀,遇到了前女友成為更好的人,光榮返鄉後發現初戀病逝了,於是雨露均霑變成大眾情人。(小誤?XDDDDDD)

這又讓我想到一則小故事,是從大陸廣播劇聽來的:蘇武臨走時曾有詩《留別妻》:「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夫人回他說「我才不稀罕你什麼長相思,若你死了,我便改嫁,非把你氣活不可。」後來夫人重病,臨終前交代丫鬟:「待老爺回來,你可別說我死了,就說......就說我改嫁了,省的招他傷心­」。等到蘇武回來找夫人,丫鬟乖乖地回答了夫人改嫁了。誤會就是從這裡出來的XDDDDD。

再度歪樓(汗)。

那樣的大人是哪樣的大人?小女孩對她媽媽說,也許有一天妳也會像他一樣消失。在一座座高樓大廈的水晶球中,許多人們迷失在都市叢林裏頭。小王子最後放下了沉重的軀體,回去找他的玫瑰。但是他一直都在,他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甚麼是有用的人?我不曉得這有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我至今不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也許是因為我無法投入於數字遊戲,或是每天日復一日做相同的工作,我也許還不曉得我想要的是甚麼,但幸好我漸漸知道甚麼是我不要的。

其實我覺得小王子想說的還是莫忘初衷。心在的時候,距離就不遠,就像夜晚抬頭看星星的時候,當妳仔細傾聽,也許還可以聽到小王子的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