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知道爺住院,前兩天都在醫院陪他,我才知道,什麼叫做有口難言,更知道,為什麼總有人在事後後悔,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我剛到的時候,他們說爺認不得人,我去也沒有用,可我還是去了,因為我放心不下,拋下專題跑去找爺,看到他全身插管,卻住普通病房,旁邊心電圖、呼吸器、還有血氧濃度機一堆管線,滴滴答答的聲音,很是擾人。

    那天夜裡,只剩奶奶一個人,半夜爺清醒多了,認得我了,卻一直哭一直哭,沒有力氣的雙手,掙扎著要拔掉呼吸器,我狠心的將他的手愈綁愈緊,讓他沒辦法碰到管子,可是他痛哭,雖然聽不到他講的話,我卻知道他希望我將管子拔掉,我做不到,因為我不知道,到底什麼是仁慈。


    我知道他痛,尤其抽痰的時候,可是他卻止不住哭泣,我知道他覺得自己像個沒有用的人,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人幫忙,因為他只能躺在病床上,就祇是躺著這個動作而已,再也沒有更多。

    半夜看著熟睡的奶奶,看著痛哭的爺,我站在爺的身旁,懷疑著到底什麼才是對他好?是不是只有老天爺才做得到仁慈?沒有一個人可以輕易決定一個人的生死,即便是他自己。

    在我離開的時候,爺還沒有排到加護病房,可是爺很爭氣,他已經盡量自己呼吸,他也希望可以拔管,不要在靠呼吸器,我知道爺很痛,也知道大家都很難過,可是卻又無能為力。

    奶奶一個人根本無力照顧爺,可是大家忙著所謂的事業,維持可以提供孝順的本錢,他們說我們只要唸書就好,那是他們的事,我要做的就是上課,準備該死的職考,所以為了不讓兒孫輩擔心,這次知道消息的時間拉的十分的長。


    在離開醫院的那一天,我一直在想,我們的人生可以轉個彎,還是可以走回原路,只是遲了一點,可是孝順呢?樹欲靜而風不止,我們可以陪他們的時間有多久?學歷和成績可以換回來嗎?

    如果因此我錯過了專題發表,我因此而延畢一年,我會不會後悔?

    其實我不知道。我唯一知道的是,我們所會記得他們的就是這一段時間,因為,以後當我們在成長的時候,已經沒有人可以陪在我們身邊,他們就會永遠永遠的,是最後的那段日子,我們的記憶,永遠停在那裡,我們長大,他們卻會依舊。

    後來回到丹家本來該繼續努力專題和報告的,我卻累的吃飽了就休息,留下他們辛苦的做報告跟專題,真的很謝謝他們的體諒。


    呼……講出來心裡踏實多了,人生……

    我怕的是,不知道自己未來可以做些什麼,我怕的是,辜負他們的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