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制度的本意應該是良善的,是為了建立公平的原則。
不過這就像是窮人想的是繳不出稅,富人做的是逃漏稅。


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外勞仲介,聽起來很黑暗,實際上也不怎麼光明就是了。
不過,它讓我學會了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了解自身的權益。


為什麼這麼說?
我出了社會的第二份工作,我才真正體驗到社會有多麼現實。


以前我做的事是外籍人士來台,第一件就是替他們加保。
也許有可能遇到假日,可是加保這動作,寧願早做,不要晚做。


為什麼?


你不能保證意外不會發生。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你無法預知他會不會來台第一天就情緒失控跳樓之類的。


要知道,只要他今天是你的員工,你就有那個責任義務去保障他的安全。
我很慶幸,我目前做的兩份工作都有拿到勞保卡。


我表姐問我,為什麼有那個東西。
那是每個人進公司以後應該都要拿到的一個文件,因為它是一式兩份,本來就該自己保有一份。


勞保卡是什麼?全名應該是「勞工保險卡」。
這文件很好玩,上面會顯示你現在任職的公司名稱,然後加保日期及投保薪資。


以前一個同事告訴我,她說看勞保卡就等於看一個人的履歷,當然,
我們拿到的只會顯示目前的公司,只是如果你去調閱你的勞保資料出來,
就會發現你只要工作有被投保都會有紀錄。


很好玩對吧?


通常投保薪資會有額度,恩……該怎麼說呢,應該算層級吧,
最低投保薪資就是15840,第二級就是16500,然後17400,詳細的請參考勞保局資料。


不要小看這些數字唷,只要你的底薪超過15840,你的投保層級就應該是16500,
相對的你的保費也要繳的比較多,同理,你的老闆也要多繳,但是!
這關係的是未來退休金的部份。以此類推,超過16500,也就是16501,投保層級就是17400。


一個好的老闆,通常會去注重勞工的權益。有些該花的錢不應該省。
我記得朋友說過,投保薪資在一定限度內,公司可以逃掉一部分的稅款,
不過這我尚未查證就是了。


我前面說過,我寧願提早幫工人投保,多繳一、兩天的錢也好,總比發生意外。
在台灣應該很少人沒有保險,可是,勞保這東西還是很重要的。


因為它是計算你開始工作的日期到結束。
由於我們都是新制,多一天少一天有時候對部分人來說很重要。


金髮尤物二裡面,我一直有一句話覺得說的很好,詳細我不太記得了,
大意就是如果我自己都不為我自己發聲,那還有誰能為我的權益發聲呢?
更何況那些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如動物之類的)?


所以,拿出勞保卡來看一看吧,認識一下這個被埋沒的小文件。
從小地方可以看出人性唷:P。


也許社會很現實,很殘酷,可是還是有人堅持自己的理想,做真的對的事情。
或許這些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付出成本太高、你對人們有義,社會卻無情之類的。


不過,如果換個角度想,這個付出的成本是在許多勞工身上,這實質效益總是大過個人的。
只要你是真心為勞工設想,勞工一定會盡心盡力的為你做事。


但是這話給一個待業中的人說出來似乎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不過我真的不想當廉價勞工,如果連我都不替我自己說話,更沒有人會替我發聲哩: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